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我院夏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点击:时间:2011-05-09
    各系、处:
            夏季是发生学生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灾害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我院夏季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山西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我院夏季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系、处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我院夏季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安全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责任人员,做到职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严防季节性安全事故在我院发生,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系、处要针对夏季季节性特点,于五月中旬前广泛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雷电等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活动结束后,于五月二十五日前将活动情况以书面材料形式上报学生处。
    1、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各系要通过班会、板报等多种形式,以典型事例警示、告诫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措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通过反复多次的教育,切实提高每一个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2、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保卫处及各系要教育学生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告诫学生不乘坐“黑车”、货车、三轮电动车等非客运车辆与超员车辆。对骑自行车的学生,要教育他们遵守交通规则,骑车时不要追逐嘻闹、并排或手搭机动车骑车等,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3、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学生面临着各类考试、毕业、就业,心理压力将会加大,情绪会出现波动。学生处及各系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工作,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情绪,做好学生心里疏导工作,特别是班主任要关爱、了解每一个学生,随时注意学生的思想和情绪变化,防止学生因思想情绪波动引发心理问题而发生意外事故。
    4、开展防雷电等自然灾害的教育。夏季汛期是雷电、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基础沉陷等灾害的高发期,各系要加大学生雷电防护知识教育,提高对雷电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告诫学生在暴雨季节不外出游玩,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广泛开展防灾教育和自救逃生演练,教会学生掌握野外防灾自救常识。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严禁在外出活动时将火种带入林区,严禁组织学生参加扑火等危险活动。
    三、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师生安全
    1、切实加强校园管理工作。保卫处一是要加强门卫管理,严防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二是要加强值班巡逻,特别是加强夜间的值班巡逻,维护校内正常治安秩序。
            后勤与资产管理处一是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落实防范措施,严防侵害学生事件的发生。二是要加强对用电线路和配电设施的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各系、处要在五月底前深入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同时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校、涉生的违法犯罪活动。检查和整改结果于五月底上报保卫处。
    2、做好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将逐渐升高,食品及原材料等容易变质变坏,稍有疏忽,就可能引发各种食品卫生群体性安全事故。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要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力度,健全采购、登记制度,加强食品加工、销售流程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同时要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内食品销售摊点与饮食摊点进行严格检查,,净化学生的饮食环境。
    3、做好大型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各系、处组织师生旅游及大型集体活动,要严格执行“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和师生集体外出审批制度,制定严密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按规定配足带队领导与教师。凡不安全或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地方,不得组织师生前往。在组织旅游和外出活动时要主动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取得联系,加强对学生乘用交通工具的安全检查,所有交通工具必须经交通管理部门检查、许可,以确保活动中的交通安全。
    4、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工作。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制定各项汛期安全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特别要重点排查危房、危墙、地处泄洪道的建筑、教学设施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妥善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
     
     
                                                                                                                                         二〇一一年五月九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