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1年学生资助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点击:时间:2011-06-11
    各系、处;师范分院、沁县分院:
            根据我院《关于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长学院办字[2011]7号)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检查领导组。领导组从5月18日开始对我院12个系、后勤资产管理处、长治师范分院和沁县师范分院15个部门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生资助工作专项检查。检查组实地了解了各单位、各部门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各单位、各部门学生工作负责人对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汇报,查阅了学生资助工作资料,重点对获奖助学生领取国家奖助学金的签字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部分受助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座谈。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09年我院发放国家奖助学金为770余万元,2010年我院发放国家奖助学金为1050余万元,困难学生伙食补贴为100余万元(以上均包括长治师范分院和沁县师范分院)。针对两年来学生资助工作款项的发放情况,学院下达了检查通知。各单位、各部门接到检查通知后,十分重视并迅速展开工作,首先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了自查,之后,检查组进行了学生座谈和资助资料的检查工作。通过自查和检查可以看到,各系、各部门基本都能够按照国家和学院的资助政策措施执行,整体情况较好,基本程序是学生提出申请后由班委讨论并提交班主任(辅导员),然后报系里,统一审核后由系领导研究通过并公示后报学院资助中心。这次检查没有发现私分、挪用、侵占等不良现象,各部门能够严格把关,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去获助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但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做得不够细致认真。
            这次检查总体情况较好的是:生物系、外语系、沁县分院。这些单位的共性是领导重视,评定程序合理,政策措施把握得比较准,政策宣传到位,特别是沁县师范分院,资料齐全,装订规范,并积极争取社会爱心人士和校友的捐款,设立学校奖学金,扩大了受助学生覆盖面,同时也解决了学校的投入成本,该分院对获助学生以获奖喜报和通知书的形式通知家长,起到很好的教育和社会宣传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此次检查我们看到了很多优点,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下面就国家奖助学金在评定和发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简要予以说明:
           1.个别系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在评定国家奖助学金时,首先是学生提出申请,然后按照程序初步审核公示上报,而个别系在学生的申请资料不全或是资料在没有盖章的情况下就通过批准了,没有进行班委审核和讨论就进行了推荐。
           2.国家奖助学资金评定程序有待完善。通过检查发现,一些部门在评定国家奖助学金的流程中认识不清,评定程序混乱,对国家的政策措施把握不准,有随意性,例如:师范分院在资金到账后,没有及时进行发放,尽管有会计生病等客观原因,但发放不及时使获助学生不能及时得到帮助。
          3.资助资料整理不规范。个别系(院)的学生资助申请表、家庭状况调查表公示表、汇总表、学生领取签名单没有分年级、班级和种类装订成册,规范程度不高,没有按照档案资料进行保存。
          4.签字名单不规范,有代领现象。在检查中发现,在领取国家奖助学金时,有一个人领取多人的签字,还有签字名单上没有显示金额,有的金额与发放金额不符,有随意取消和勾划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
            学生资助工作政策性强,质量要求高,工作量大,必须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准确送到广大受助学生及家长手中。各单位、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和学院有关文件规定执行,资金发放要及时到位。对存在问题应高度重视,并尽早解决。为此,提出如下要求:
            1.认真学习国家、省和学院有关学生资助政策,准确把握评定对象和资助标准。资助范围和对象的界定要合理,要合理运用政策进行规范操作。
            2.规范评定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应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和学院文件规定进行评定、审核和公示,加强对资助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完善评定程序,使学生资助工作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3.认真查找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把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资助管理的规范化、正常化。应加强对各班评定工作的指导、监督与检查力度,对于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应立即整改,把资助档案装订成册,完善档案资料建设,以迎接上级部门检查。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一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