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二O一O年重点工作要点

    点击:时间:2010-01-11
            2010年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领全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服务意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的办学理念,以迎接教育部教学评估为目标,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内涵建设,坚持办学特色,推动学院工作的全面发展。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省委、省高校工委部署安排,在全校党员干部中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党性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政能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总支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加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校、处两级领导班子思想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3)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五次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将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和责任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继续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水平和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4)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今年上半年,召开中共长治学院党员代表会议。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各党总支部要重视在青年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新党员,注重提高发展质量。要通过多种形式培训,继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党委坚持每年至少要举办一期党员培训班。各党总支每学期至少要举办一期党员培训班,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两个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好“两课”教学新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各党总支和各部门都要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和提高,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搞好网站建设,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作用。继续做好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和心理素质。
    (6)充分发扬民主,加强民主管理,积极发挥教代会、职代会作用,做好召开教代会、职代会的筹备工作,适时召开“双代会”。
    (7)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组织搞好基层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搞好团员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工作。围绕学院党委中心工作,团组织要积极做好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二、教学、科研和迎接本科评估工作
            继续落实教育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文件精神,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重点做好我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准备工作。
    (1)建立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领导组、评建办公室。要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加强教学工作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要求,做好教学管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
    (2)加强强校工程教学质量项目的建设。做好省级强校工程教学质量项目进行专项检查的自查工作;做好省级“强校工程教学质量项目”的建设与新项目的申报工作。
    (3)做好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的准备工作。完成“信息与计算科学、教育技术学、网络工程、旅游管理、舞蹈学、美术学”等六个本科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合格评审的自评与申报工作,迎接省学位办对这六个专业的合格评审与“文秘教育、艺术设计”两个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的预评审。
    (4)加强校风教风学风考风建设。以考风考纪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好教风学风建设。
    (5)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积极做好本科新专业的申报工作;做好历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工作,力争达到省级“品牌专业”的标准,为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继续加强生物科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的建设,力争在2010年将生物科学专业建设成为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6)开展精品课程评选工作。精品课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校课程建设的重要工程,各系要创建符合本系专业发展目标定位的精品课程,同时积极申报校级精品课程,现有的校级精品课程要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7)开展校级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评选工作。
    (8)适时召开教学质量工程会议,认真总结办学成果。
    三、学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
    (1)修订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完善有关学生管理规定,严格学生管理,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
    (2)继续开展对学生教育活动。以“文明守纪,勤奋进取”为主线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入学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3)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就业指导工作,认真组织好3月份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不断扩大就业领域,扩展信息平台。尽最大努力提高我院毕业生就业率。
    (4)做好学生助学贷款工作。加强对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申请、审批和贷后管理工作,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后勤工作
    (1)修订完善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3)完成南校大门建设。
    (4)完成南校区图书馆建设并投入使用。
    (5)完成南校区广场的建设。
    (6)力争完成北校区科技楼的申报立项工作。
    (7)力争完成南校租赁土地正式征用工作。
    (8)南校校园整体绿化方案论证及部分工程建设。
    五、安全保卫工作
    (1)修订和完善安全保卫规章制度建设,继续做好“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2)加强对重点要害部门的监管,防止治安事故、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等事件的发生。
    (3)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严禁、严查学生校外住宿,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六、财务管理工作
    (1)严格按照财务法规政策要求,科学调整财务科目,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合理组织资金运作,做好财务预决算工作。对学院财务状况进行如实的反映、核算和严格控制,及时提供财务情况。
    (2)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素质,改善服务态度,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财力上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O一O年一月十一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