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部刘振天博士来我院作专题报告

    点击:时间:2013-05-25
            为迎接教育部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5月25日下午,我院特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院校评估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刘振天教授来我院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张富明教授主持报告会,其他院领导出席并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振天教授从指导思想、精神实质、组织管理、制度设计、目标要求、实施内容、评估方式等多个方面阐述了新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新理念、新变化、新要求和新做法,同时也阐明了新一轮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
            刘振天教授提出20年的实践证明评估工作是提高高校教育质量的抓手,是最有利的手段,在促进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很大。然后从三个方面详解读了高等教育评估的相关问题。首先简要介绍了在新的高等教育发展时期,在“坚持评估制度、改进评估工作”的思路下,坚持分类评估、取消评估等级、改进评估办法,系统提出国家新一轮高等教育评估的总体制度设计,主要包括五方面内容:高校要推行自我评估、以政府为主导的外部评估、以教学基本数据为基础的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形式、专业认证、鼓励高校开展国际评估。这五个方面是一个整体,构成了我国高等教育内部和外部的质量监控体系。第二,刘振天讲解了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内涵要求和核心内容。合格评估的主要对象是新建本科院校,其内涵可用几个数据表示:4个促进、3个基本、2个突出、1个引导。4个促进是促进教育经费投入、促进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促进规范管理、促进教学质量。3个基本是基本办学条件要达标、基本管理要规范到位、基本质量要有保障。2个突出是要突出新建院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突出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1个引导是引导学校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最后刘教授分析了如何搞好新建院校的合格评估。要求我们在正确分析学校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合理定位,建立明确、清晰、具体的质量目标,搞好内部质量体系建设。他强调,合格评估是一种底线,要扎扎实实的按照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规范行为,加大投入、加强改革,尤其是解决好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方法之间适应问题,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树立整体质量观和过程质量观,取得实效。
            张富明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一方面对刘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概述和高度评价,另一方面结合我校当前开展的评建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目标要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学工作评估。
            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关闭